close

編輯導讀:做匯報是每一個職場人必經的過程,也是很多人都頭疼的工作。如何把事情有條理地展現在PPT上?本文作者用產品思維,對編寫匯報材料這件事情進行分析,與你分享。

前幾天幾個產品經理朋友討論起來替領導寫匯報材料的問題,我覺得用產品思維,把匯報材料當做需求去設計,對于寫好匯報材料極其有用。

鏡同學這周天天晚上11點下班,本想把騰訊不讓加班的截圖發給領導看看,奈何我手機累出了毛病,點不住“發送”按鈕。這幾天一直在忙產品驗收,還要替老板做個匯報PPT,我一想,不會寫PPT的產品經理,那肯定不懂造車啊,不會造車,那怎么還好意思說是互聯網。于是乎,咱就妥妥準備,寫了足足兩天,領導看后非常滿意,決定以后PPT都讓我寫,聽到這個消息后,我開心的像掙了幾百個爽子似的。那酸爽,真是爽死了。

言歸正傳,鏡同學是個集團子公司,直接向總裁匯報工作,總裁還要想總部領導及老板匯報工作。這段時間我們在趕一個項目,軍令狀是系統月底前必須上線,內部deadline鎖死在6月28日,為了績效,哦,不是,為了榮譽,我們團隊在峽谷拼了老命了。

鏡同學在項目中做了三個工作,一是項目管理,二是,產品設計,三是PPT高級畫餅師。

今天想把鏡同學關于替領導編寫匯報方案的過程,復盤分享一下,尤其是過程之中,產品經理從產品思維,應該并且能夠做的工作。

昨天,領導把我叫到辦公室,先是肯定了我的工作,又勉勵我繼續努力,明確只要我堅持奮斗,他年底一定能換大奔。

接著告訴我:下周向集團總部匯報,你去寫個PPT,結合你自己對項目的理解,先寫個初步的匯報方案,周三前發我。

鏡同學拿到這個需求,并沒有直接上手去寫PPT,而是把這個工作,當做一個產品功能,進行需求設計,前期咱在峽谷依然游走發育,做足了前戲,不是,做好了前提基礎工作,才開始正式寫PPT。

其實就是產品設計,先系統架構設計,邏輯功能設計,需求文檔編寫(同步,高層級),然后再原型設計,便可一氣呵成,行云流水。

根據標準三部曲:請客、斬首、收下當狗,鏡同學大概也走了三步,如下:

一、了解用戶需求

首先,我需要搞清楚這個PPT的需求定位,這不是一般的PPT,而是我的領導向他的領導匯報的PPT,那領導的需求就是我的需求,你的腿就是我的腿,你的腿就是我的命。

于是乎,鏡同學遍尋古書,夜觀天象,終于挖掘出來了三點需求:

  1. 這個PPT重點要突出工作成果,要表現出來我們這個產品做了哪些功能,我們克服了哪些困難,作出了哪些成績,以便集團老板能體會到我們的工作不易和偉大。
  2. 我們這個系統還有哪些不完善的地方,提前說清楚,以便接下來的系統演示,存在的一些體驗性問題被挑出來,學會美化用語,比如,功能不完善,這是少即是多,方便業務通用和拓展,是探索和試錯的前提。
  3. 接下來的產品規劃,有哪些可以量化的指標體系,讓老板感受到我們行走的每一步都是有導航的,順便訴下苦,講述下不容易,以便更好的獲得資源支持。

二、編寫大綱

緊接著,我便用思維導圖編寫了個草稿大綱,這里面重點有兩個,一是腦洞草稿,可以隨時隨地的記錄,想到哪一點就記錄哪一點。二是,要把PPT的大綱給列出來,這樣接下來寫的時候效率才能高。

三、著手編寫方案PPT

有了大綱,接下來寫起來就相對來說比較容易了,在編寫PPT時,作為產品經理,我們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PPT選型,我們要選一個合適一些的模板,那么這個合適有很多維度,其中一點很重要的,我覺得是要匹配自己的產品,比如,顏色和風格,我們的產品是金融產品,是黑金色,那我也選擇了黑金色的模板,對了,PPT模板可以去“第一PPT”網站尋找。
  2. PPT內容:不要長篇大論,我對PPT的理解有三點,一是給自己以提示,二是給受眾以信息,三是給彼此以想象。單純的長篇大論反而適得其反,簡單的幾個文字和圖表,加上現場的表達講解,最后再巧妙的留一些想象的空間,效果有時候會更好。少即是多,因為基礎,所以可能。
  3. 方法:可以圖標加文字說明,可以中間有些高大上而又應景的用語,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又給用戶以想象空間;圖標可以去阿里巴巴icon網站查找,對了,字體可以選擇字魂,有些時候,字體選擇不當效果出不來;再者,要加上合適的動效,不要復雜動效,比如,一般我只有PPT切換動效,但是,在展示關鍵數據時,會增加爆炸特效。

以上,就是鏡同學關于匯報方案的簡短思考,簡單來說,就是把匯報方案當做需求設計,用產品思維來指導PPT編制工作,多積累,多學習,注意配合,及時送塔。

好的匯報,不僅是表面文章,更是方案力的體現,也是產品力的具象化。

會寫匯報方案的不一定就是好產品,但,優秀的產品經理一定會寫匯報方案。

僅供參考思路:

復盤產品知識,聚焦成長思維。

以善念結緣 · 與智者同行

 

本文由 @公眾號:弱水謙山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于CC0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交互設計法則——為顯性信息設計響應孕前必須戒掉的飲食習慣寶寶夏季用什麼紙尿褲好五臟有“五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6us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